close

34644297_1815655475410953_8247367278916534272_n.jpg

婕西舉家來澳洲一陣子了,遇到最多人私訊問我關於澳洲學生簽遭拒簽或是如何避免學生簽遭拒簽的問題,我統一在此一一解答。

澳洲簽證緊縮,連帶學生簽也很容易被拒簽,2018開始,澳洲移民局宣稱:凡材料不齊全的申請,在初步審理階段就有可能直接遭拒!

“Show Me The Money!” 根據澳洲移民局《學生簽證摘要》的檔顯示,澳洲移民局規定,每個持學生及相關簽證的申請人,需要提供資金證明自己有能力負擔在澳洲的學習和生活。

詳細的生活費用規定如下:

學生或監護人:$20,290/1(若念書兩年就乘以2)

配偶:$7,100/1

兒童:$3,040/1

來回機票費用一人抓$2000澳幣

(一個人出國念書戶頭最少要有60萬台幣來證明你能夠在當地至少生活一年的基本開銷,若是一個家庭呢?我們來看範例: 爸爸為主申請人辦理學生簽念書兩年,學費大概2年$20000,配偶,3個孩子,那麼就是學費$20000+$20290*2+$7100*2+3040*2*3+機票$10000=$69550)

澳洲台灣匯率抓1:25=69550*25=$1,738,750  存款證明有1百80萬以上最保險。

 

想取得學生簽,首先要具備一份完整的GTE自我申明書和一份SOP讀書職涯計畫書一份銀行存款證明英文版,若能有不動產證明當然是更好但不是必要的。

什麼是GTE GTE: 全稱GenuineTemporary Entrant,字面意思算是清楚明瞭,就是真實的(genuine)短期(temporary)入境者(entrant)。

 

所以GTE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闡明入境意圖(學習),解釋自己只會短期停留。 GTE涉及哪些問題呢?

 NO.1為什麼選擇澳大利亞? 這類問題基本形式是: 為什麼會選擇澳大利亞? 為什麼不選擇其他國家or留在國內? 有否來澳經歷? 標準答案: 回答這類問題的時候可以說台灣和澳大利亞教育體制不同、教學方式不同、有利於英語語言學習;生活方面可以說一說自然環境、安全、學習氛圍等。

 

NO.2關於學校和專業 學校和專業的選擇基本是GTE必問題,可能會是這樣: 你申請了哪所學校以及什麼專業? 學校的地理位置是哪裡? 課程的開始時間/必修課/學期長度/學費? 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學校/專業?(是否和以前的專業相關。和自己原本的學經歷相關是比較容易取得學生簽的,舉例:有人擔任了工程師10年,來申請學生簽要唸TAFE的木工,木工又是州政府擔保的移民熱門項目,簽證官就會直接拒簽,理由是你若真的有興趣木工,怎麼會當工程師10年才來唸,這分明是有移民意圖所以拒簽。而另一個人也是工程師,5年工作經驗,平時喜歡做菜,有花時間去考取餐飲丙級證照,申請TAFE餐飲科學生簽,就過簽了,因為有證照佐證他真的是喜歡做菜。)

 

因為澳洲移民部把篩選『意圖進入澳洲移民』、『意圖滲透到澳洲非法打工』的權力,下放到各級學校。當您在『申請學校』時,學校會要求您填一份GTE表格,然後把這份表格,遞交給移民部!所以,請申請澳洲各級院校的申請人要認知『澳洲SOPGTE表格』填寫的嚴正性。

 

澳洲學校申請時~通常是送進申請之後,會彈出來要求您補件~要求的SOP(讀書職涯計畫書),跟英美的學校要求不同。這份聲明是依照澳洲移民部DIBP的要求,來支持您成功的申請到澳洲的學生簽證!

 

當您在申請簽證時,移民官『可能』會抽驗打電話做核實的動作~~尤其是在澳洲當地延簽、或在澳洲當地轉學生簽證、或是特定地區~~如果您跟簽證官的回答,與您寫的GTE不符:例如:您在GTE中說明讀完書您要回台找外商工作,但是面談時您說回來要接掌爸爸的公司,那您簽證肯定會被拒! 不要掉以輕心:

 

以坎培拉公立TAFE CIT提供的範例為例: Your statement of purpose must include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1. Personal information 個人基本訊息

  1. Your name and date of birth
  2. Are you married? If yes: how long have you been married? do you live together? do you have children? Will your spouse/children accompany you to study in Australia?

1-3 Do you have relatives in Australia? If yes: where? how are they related to you? for example: ister/brother/aunt/uncle/mother/father

 

2. Your motivation for study in your chosen course 來讀書的動機 What course are you applying for? What is your interest and motivation to apply for this course with this school? How have you prepared for this field of study with this school? How does this school course you have chosen relate to your background (your work experience, previous education or future career goals)? What do you intend to do on completion of your studies with this school? What value will the completed course have on your future career? If you have completed your last educational qualification more than a year ago, what have you been doing since that time?

 

3. Evidence of independent research 您搜尋申請資料的證明 Provide evidence of the independent research you have completed to find out more about your CIT course content and subjects. What research have you done on alternate study options: in your home country at other providers in Canberra in Australia in other countries.

4. Why CIT and Australia is a good fit for you 為何CIT這個學校是您的適合選擇 4-1 Why did you choose to apply for the course with this school rather than study at another Educational provider you have researched: in Canberra in Australia in other countries in your home country.

4-2 How does the cost of studies with this school compare to study elsewhere in: in Canberra in Australia in other countries in your home country.

4-3 How do you plan to fund your study, accommodation and living costs in Australia?

4-4 What do you know about this city as a study destination?

 

重點來了,若是家庭申請學生簽,除了主申請人要填寫GTE之外,配偶和孩子也都要填寫GTE喔,當然配偶和孩子的內容不用像主申請人這麼長,但是也是要符合主申請人的實際情況來填寫,我的建議是GTE裏頭不要寫到曾經來過澳洲打工度假或是其他長時間的拘留,以免被認為有非法打工嫌疑或是舉家跳機不回國而拒簽,打工度假歸國後建議過三個月再申請學生簽,以免被拒簽。依親孩子的部分也別提到要讓他們在澳洲受教育的計畫,以免節外生枝被拒簽,切記!

 

基本上我在撰寫GTESOP讀書職涯計畫書時,真的是嘔心瀝血用生命來寫的,注重每一個細節,也顯示撰寫者的人品,連我的移民律師幫我看文件時,都稱讚說若他來寫,也不會比我寫得還好了。(多虧我多年行銷企劃寫英文廣告文案對國外媒體的經歷,也在澳洲報社工作過,都幫助我能夠有能力來撰寫英文的文章。)我的職涯計畫書甚至連未來創業營運成本,營收和獲利表都給它算出來附加上去,還附上經營範例圖片,幫助移民官可以很快地明白。

 

補充申請學生簽的流程

  1. GTE申請學校,提供學校你的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英文版,考學術組的雅思,提供學校你的三個月內銀行財務證明英文版。
  2. 提供雅思成績給學校。
  3. 若是家庭的,額外要填國際學生依親申請表,配偶和孩子才能一同來澳洲
  4. 體檢
  5. 到銀行付學費(和孩子們的學費,5歲以上是一定要上學。)
  6. 取得入學許可COE
  7. 著手準備辦理學生簽: 個人/全家GTESOP讀書職涯計畫書(只要主申請人的),戶籍謄本英文版,孩子們的出生證明翻譯加公證,英文版結婚證明書,三個月內銀行財力證明,填寫form80表格(留學顧問會協助),繳交簽證費用。
  8. 平均等待4-6周就能夠知道學生簽能不能取得了,等待期就只能多加禱告了。

35298073_1819096345066866_8824552197065801728_n.jpg

當然強烈建議GTE自己寫,但是很多人會英文但就是很不擅長寫英文計畫書,我也有幫人協助翻譯潤飾撰寫GTE計畫書和SOP讀書職涯計畫書,但會酌收費用,畢竟一份GTE計劃書會讓我花非常多的時間翻譯潤飾和長白髮(有親自寫過的人就明白了。) ,而且幫你翻譯潤飾後的文章建議你要看得滾瓜爛熟,以免接到抽查電話會連自己學校名稱都回答不出來就慘了。有需求的人再E-MAIL詢問我文章翻譯和潤飾費用。Jessie Liao Email: jessiefantayland@gmail.com (限協助台灣當地和在澳洲當地想要申請學生簽的人,因為這兩地銀行匯款對我較方便。加上我的時間有限,一周頂多協助一位來撰寫。)

 

一般可以到各地的澳洲留學代辦中心去洽詢,那裏有詳細的學校資料,學費等等免費諮詢,我自己是在台中的IDP諮詢學校資訊,它在台灣北中南應該都有辦事處,大家自行上網搜尋,他幫我們代辦是免費,因為學校會付介紹費給留學顧問,自己跟學校洽詢辦理也是可以,學費都一樣沒有較便宜,只是來回跟學校溝通真的是一件非常煩人和耗時的事,有留學顧問免費幫忙就讓專業的人去忙這些瑣事,把時間節省下來唸英文考雅思,其他地區的人可以查詢當地風評不錯的留學代辦來辦理。(當然有些留學顧問是要收費,因為或許他們還有代為翻譯或是潤飾等等其他的服務。)

 

有些人念書是希望未來能夠辦理澳洲技術移民,建議先找一個可靠有經驗的移民律師來諮詢,看需不需要補學歷,若已經有相關學經歷就可以直接辦理技術移民,就不用砸大錢念書。但移民律師諮詢是要收費的,一般是一小時行情是$330澳幣左右。但這錢花得值得,讓你了解你還缺什麼條件可以辦技術移民,免得自己以為還要唸書花一堆錢砸學費也花時間,我自己只認識一位住阿德雷德的台灣移民律師,他每年都會回台辦講座和提供諮詢,若你人在台灣或是阿德雷德需要移民律師介紹,再EMAIL跟我要律師的相關資料,畢竟我沒有收廣告費不方便公開他的聯繫訊息,建議大家就近找移民律師諮詢,面對面一口氣問詳盡,網路上的資訊很支離破碎或是法規沒更新,移民律師每半年就必須UPDATE最新的移民法規定,所以還是問專業的人士才是捷徑。

 

37776208_1854487784861055_7355823181703151616_n.jpg

 

 

 

 

 

arrow
arrow

    容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